眼鏡補助6千、輪椅補助1萬2...身心障礙者和長輩用的政府都有補貼,不是低收入戶也能辦

透過數據,我們聚集各領域的專家,檢視時下重要議題及產業趨勢。當我們聚在一起,用數據說話,說出有意義、有價值的新觀點。歡迎加入我們,一起用數據看世界。

網站:http://group.dailyview.tw/

老人 輪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輔具比你我想得更常見

輔具輔具,顧名思義是「輔助器具」的簡稱(adapted or assistive device),一般我們想到的是輪椅、拐杖等,也多半聯想到銀髮族與身障的朋友。的確,長輩與身障的朋友的確更需要輔具的幫助,因為輔具就是為了協助失能者可以自立生活行動而設計的,但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最常見的輔具是什麼嗎?雨傘、桌椅、螢幕?其實這些都算是廣義的輔具!輔具,其實不如我們想的那般遙遠冷僻,相反地,開罐器、眼鏡編按:縣市政府補助特製眼鏡,補助金額最高6千元,補助對象須符合下列條件之一 :視障者或具視障之多重障礙者。、甚至是手機裡面的 Siri 語音助理,都有著輔具的色彩。」

輔具補助也是,其實你我都能申請

輔具人人都有,輔具補助其實也是,非中低收入戶的人不僅可以申請輔具補助,比例上甚至高達九成。根據內政部的統計,民國 103 年,一般戶共計補助 69,391人次,補助總金額達六億四千四百七十八萬一千元,占該年度總人次 92%,總金額的 88%。

事實上,每年度的政府輔具補助都有九成左右是補助給一般戶,可惜的是這個資訊並不普遍,就如同我們以為輔具使用者都是銀髮與身障朋友一樣,輔具補助的申請不只是中低收入戶,只要符合資格(編按:65歲以上經長照管理中心評估有失能狀況的老人,或具備身心障礙手冊),真的有需要(年滿65歲以上致電長照中心詢問,身障者可致電輔具中心詢問 是否符合申請資格),就有機會申請。可惜的是,目前縣市政府社會局、長照中心、輔具資源中心的網站多半只提供公文般讓民眾難以親近的資訊,假如你不清楚自己是否可以申請(或是否能幫家人申請),或是直接到一站式照顧網,打幾個關鍵字與條件,就會自動跳出可以申請的輔具補助以及家人的照顧指南。

輔具補助古早時候就有,但申請手續卻也維持古早味‧‧‧‧‧‧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