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興債大失血!全球資金投奔美國公債、黃金與能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元 漩渦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全球股市新年一開始就盪到谷底,最新統計顯示,全球投資人也紛紛逃出新興市場債、轉而投向美國公債的懷抱!

barron`s.com 22日報導,Jefferies的數據顯示,在1月14~20日期間,全球投資人從新興市場債中撤出了23億美元的資金,創20週以來新高紀錄。相較之下,美國長天期公債則一口氣吸金23億美元,短天期公債也吸納了20億美元,至於美國企業債市場則失血21億美元。

雖然避險氣氛濃厚,但也有逢低買盤出現。上述期間內,能源與黃金這兩種商品各自吸金了3.87億美元、5.07億美元。有趣的是,雖然外資從日本撤出18億美元,當地共同基金與ETF投資人卻反而投入31億美元的資金。

中國經濟成長疑慮增加,連專業人士也不敢大意,調查顯示,基金經理人如今現金為王,股市配置也跟著降低,整體投資組合轉趨保守。

根據20日最新發布的新聞稿,美國銀行/美林證券在1月8~14日調查了211位基金經理人、資產管理總值多達610億美元,結果發現,他們的現金配置比例平均多達5.4%,為2009年以來第三高,有38%的經理人對現金都抱持加碼的態度。

展望未來12個月,僅8%的經理人預期全球經濟將走強,創2012年開始記錄以來最低,中國經濟趨緩是大家最擔憂的風險。雖然如此,預期全球會在12個月內陷入衰退困境的經理人仍然只有12%。調查並顯示,加碼股票的受訪者比例從上個月的42%腰斬至21%,減碼債券的人數比例則下滑。對全球新興股市的悲觀程度攀升至史上高,而歐股、日股仍是最受青睞的股票市場。

英國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金融協會(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Finance,簡稱IIF)20日估算,去(2015)年自新興市場出逃的資金淨額估計多達7,350億美元(高於先前預估的5,400億美元),為1988年來新興國家的資金首度呈現淨流出,其中多達6,760億美元是從中國出走。

IIF原本預期,資金今年有望回歸,但該機構如今卻認為新興市場今年還將失血4,480億美元,理由是新興國家經濟趨緩將持續打擊投資人信心,而大筆資金會繼續從中國流出。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