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證遭熊噬、跳水3%創13個月低!國家隊心血化為烏有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股市與油價反彈、雖讓陸股早盤走勢一度有撐,但官方公布銀行放款數據不如預期、資金持續外逃、加上油價又再度翻黑,卻又衝擊上證參考指數重挫逾3%、再次墜入熊市,讓北京當局去(2015)年夏季出手瘋狂救市的心血完全化為烏有。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參考指數15日終場下挫3.55%、收2,900.97點,跌破去年8月26日的收盤低點(2,927.29點),創2014年12月9日以來收盤新低。與去年12月23日的盤中高點(3,684.57點)相較,上證已下滑了21%,符合指數從高點下滑兩成即進入熊市的教科書定義。

最新的數據顯示,雖然12月通常是借貸旺季,但中國當地銀行去(2015)年12月的放款額卻僅增加不到人民幣6兆元(相當於910億美元)、較11月的11月的7,089億元減少15.7%,也不如經濟學家原先預期的7兆元。

為何利率已經調降、銀行放款活動卻沒增加?華爾街日報15日直指,這有一部份是因為人行同時也在緊縮貨幣政策的關係,方式是透過干預匯市、拉高人民幣。根據高盛統計,人行光12月份就豪擲1,300億美元支撐人民幣匯價。當人行從外匯存底拿出美元買進人民幣之際,中國的貨幣供給也會跟著萎縮;人行過去在經濟繁榮之際曾經印製人民幣買進不斷湧入的美元,如今則是反向操作。

數據也顯示,中國的貨幣供給量正在逐漸萎縮中,過去四個月來每個月都呈現年減、其中12月的減幅達到6%。Rhodium Group分析師Logan Wright說,這樣的下降趨勢已經至少有15年未曾見到過。在2011年當時,中國還在為熱錢不斷湧入而大傷腦筋,當時貨幣供給的增幅最多曾高達33%。

另一方面,受到離岸人民幣相對美元大貶的影響,港幣近日跟著急貶,使港幣與美元脫鉤的疑慮再度浮現檯面,也令投資人信心進一步受挫。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顯示,美元兌港幣15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拉升至7.7990,創2011年9月26日以來盤中新高。

香港採聯繫匯率,釘住7.80港元兌1美元匯價,價格可在7.75~7.85港元兌1美元之間浮動,如果超出此一範圍,當局就需要出手干預。

barron`s.com報導,瑞信發表研究報告指出,香港與美元不至於脫鉤,中國與香港當局肯定不會在這個節骨眼改變香港沿用已久的貨幣系統、增加資金外逃的壓力。另外,香港外匯存底目前有3,590億美元、為貨幣供給的1.75倍,再加上中國政府適時提供協助,因此應有足夠火力捍衛聯繫匯率制度。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