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慌!哈森泰博:中國「家底厚實」,貨幣戰不會開打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人民幣重貶、陸股狂跌在上週成為金融市場重頭戲,所幸北京展現堅強實力,短短兩日內就痛懲人民幣空方大軍穩住匯市、陸股也在連跌多日之後在本週止穩反彈。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宏觀團隊投資長、「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Templeton Global Bond Fund)冠軍操盤人哈森泰博(Michael Hasenstab,見圖)認為,大家無須對中國經濟過分擔憂,因為雖然製造、房地產、地方政府支出等舊有成長引擎已經停擺甚或萎縮,但新的引擎(服務業、新一代的民間企業)卻早就順勢接手,未來展望仍樂觀,北京當局也不太可能引爆貨幣戰。

哈森泰博在官網發表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經濟的基本面仍比市場最近反映的還要穩健許多,相信北京當局不但有工具、也有金融實力能夠對抗經濟近來的趨緩勢頭,讓成長率保持在6~7%,這應足以支持經濟持續增長。

哈森泰博坦承,陸股相當容易出現極端的走勢,這有部分是因為市場僅開放給國內投資人的關係,而雖然在企業募資、家庭財產等總經元素中,陸股扮演的角色仍相對偏小,但重要性正在逐漸增加。

不過,他指出,陸股去(2015)年夏季出現股災、北京手忙腳亂出手救市,但這其實是因為陸股本益比在之前12個月暴增一倍以上的緣故,且最後也並未出現部分人士預測的全面崩潰慘況。

另一方面,雖然部分專家認為,人行或許會放手讓人民幣貶值、藉此刺激出口成長,進而引發貨幣戰,但哈森泰博認為這不太可能。他說,在人行去(2015)年8月放手讓人民幣貶值前,實質有效匯率就已在之前12個月升值逾12%,且去年上半年部分熱錢也開始出走,這些因素顯然成為影響北京行動的關鍵;雖然人民幣最近溫和貶值,但這並非匯率失序崩盤的前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