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終獎金」的5種花法》這樣花,才對得起自己一整年的辛勞!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女生 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又快過年了,今年的年終獎金預計會有多少?要怎麼用?把它當成意外之財招待家人出國、買期待已久的3C產品......無論如何,拿到年終獎金應該很興奮,不過該把它當意外之財,還是當成正常年收入的一部分? 這些在財務規劃的觀點來看是不一樣的,年終獎金因為不是固定的,也許公司去年商品大賣,年終有3個月,今年獲利減少,可能會變少,所以把它當意外之財也無可厚非,但也許你的年終蠻豐厚的,若沒好好規劃,也說不過去。就財務規劃的觀點提供以下幾點做參考:

1.切忌事先透支年終獎金

還沒領到年終獎金,就先刷卡消費,因為你預期可以用年終獎金來支付這筆款項、節日買禮物送家人與朋友,因為預期有年終,因此送禮金額超支、把它全花在買衣服、3C產品等......之所以會有這些支出,都是因為你事先預期年底會有這樣的收入。但這是一項變動收入,在還沒入袋前可能都有變數。因此不要把它視為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在高興之餘就忘了做規劃,甚至提早用光,這樣對財務沒任何幫助,反而製造新債務。

2.為自己規劃一趟旅行

財務規劃的原則是讓自己的金錢有效率、有計畫地應用,讓生活過得更好,而不是什麼錢都不敢花。如果你時間允許,年終獎金可以拿來旅行犒賞自己。財務規劃的原則是對一項支出事先做規劃安排,不要讓突如其來的意外支出增加財務負擔。如果這趟旅行早就計畫好,今年也存下該存的錢,那就大膽把年終獎金用來享受吧。

3.把它當整體財務收入的一部分整體做考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