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去年陸股超強,今年當然會回檔,場邊觀望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羅傑斯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2016年充滿變數,不但中國經濟趨緩、原物料價格積弱不振持續影響全球,亞洲各國也料將與美國聯準會(Fed)唱反調、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進而令美元維持在高檔不墜。全球經濟大約每八年就會衰退一次,目前距離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已時隔七年之久,有鑑於經濟前景不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見圖)決定暫且縮手觀望。

福斯財經電視網(Fox Business Network)5日報導,羅傑斯在接受專訪時表示,各地的經濟都在趨緩,中國身為全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因此也飽受影響,去年陸股的表現在全球名列前茅、比美股強多了,今年當然會回檔。目前他並未真正把錢投入市場、大多是在場邊觀望,主要是看空美國、看多中國,並找機會加碼放空美國垃圾債。

羅傑斯說,這段期間垃圾債利差收窄的幅度真的很劇烈,倘若有任何問題發生、則垃圾債肯定會第一個受影響,而在此之後他會全面放空所有債券。另外,原油產業雖然利空頻傳、但油價卻並未再創新低,也許目前正在築底中。

假如中國無法順利穩住經濟,專家警告下一波蔓延全球的大衰退也許會是「中國製」。摩根士丹利投資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通稱大摩)新興市場部門主管Ruchir Sharma曾於2015年8月16日在華爾街日報撰文指出,過去50年來,平均大約每八年全球就會衰退一次,因此下一波的世界大蕭條也許正在醞釀當中,而北京對人民幣、陸股的政策慌張反覆,顯示下次的全球衰退也許會是「中國製」。

Sharma指出,美國經濟過去一直是全球經濟跌落衰退深淵的禍首,但自2010年起,中國就佔了全球1/3的成長率,高於美國的17%。他警告,全球再遭一次電擊就會陷入衰退,中國經濟成長率只需要減少1-2個百分點、就會滿足這個條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