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利率連8年超過40%...你不知道的超賺行業:「工業電腦」是什麼?

MBA畢業,研究興趣在企業評價、智慧資本及策略;目前擔任新創企業的網路編輯。

很久以前就決定寫一篇文章來整理自己對於工業電腦(IPC)產業的認識與理解,不過礙於手邊正在準備雜七雜八的英文檢定啊、履歷表啊、CFA之類的事情,只能每週一點一點地蒐集資料,慢慢完成這篇策劃已久的小文章。

直接進入正題吧,首先要了解一件事:IPC 是什麼東西?跟 PC 有什麼差異?

IPC 的全名是 Industrial Personal Computer,顧名思義是「工業用的個人電腦」(不是工廠裡的人用來打Word做PPT的那種),最開始主要是運用在工廠的生產線控制(例如排程、給料等工業自動化系統),到後來隨著科技進步,IPC的運用範圍開始擴及到各種產業上,例如醫療、金融、通訊、環保、航太等,如果要把IPC定義為「工業」電腦也未免過於狹隘,所以也有人稱 IPC 為「產業」電腦。

那麼,IPC 跟我們現在天天使用的 PC 有什麼差別?

其實嚴格來說,我們天天使用的 PC 應該說是 General Personal Computer、泛用型的個人電腦,是被設計來讓我們做「任何」事情:用 Word 打報告、做 PPT、開 Chrome 上網、或是拿來打 LoL、下載盜版影集來看之類的事情。也因為一般消費者所需要的應用越來越多,自然會間接帶動 PC 規格往上提升的需求,也因此我們可以看到 PC 產業(以及手機、平板等消費性電子產業)總是在追求更高的規格,例如更快的處理器、更優異的記憶體等現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