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爆投資老師的假面!花好幾萬上投資課,為什麼老師都賺錢,你都賠錢?

專職投資人。股齡超過十年,從摸索適合自己的投資工具和交易方式開始價值投資之路,至今僅累積獲利八位數並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自由之於我,就如同空氣之於生命般,不可或缺。而股權投資,則是我抵達財務自由的唯一路徑」抱著這樣的座右銘,將投資旅途的所知所想,分享給有意前往的朋友。

假面 面具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股市是一個奇妙的地方,而股市名師更是一個奇妙的存在。

從小到大我們一路都在學習,參與許多老師的課程,但不論是哪一類的課程,都有一個明顯的共通點,就是老師明顯比我們強!國民教育中,不論是國文英文數學歷史地理,就算我們再沒有興趣,我們都很確定老師一定懂得比我們多;學音樂課程,不論是鋼琴或吉他,老師隨手彈奏的旋律都是我們望塵莫及的悅耳與流暢;運動課程中,不論是瑜伽還是馬拉松,老師的柔軟度與肌耐力一定比我們強得多!不管我們學什麼,老師的實力絕對高出學生很多,所以我們才願意每小時付500元甚至1000元以上,持續學習,希望我們哪天也能有老師一半的實力!

但股市卻不同,其實我們無法客觀知道老師績效如何?要如何知道老師比我們強呢?一般的判斷標準大概是這樣:

1.名師常常上雜誌上電視,講話頭頭是道,媒體又強力邀約,肯定有兩把刷子?

通常能上電視或雜誌,一定具有相當知名度了,所以要讓散戶相信沒有那麼難,也不需要亮出對帳單,只需要好好把握每次機會展現自己的口才,不管實際上有沒有賺到錢都沒關係,光是每個月上節目大概就有不少固定收入,有空時再開個講座,寫寫書,大概都可以有不錯收入,但實力如何誰知道?

2.名師從跟我們一樣的素人變投資大師,每次出書都熱賣,過去幾年宣稱本金xx萬到現在變成xxxx萬,名師說他可以所以你也可以?

素人要取信於人的難度就比較高了,所以要先有不錯的績效,或是先經營網站聚集人氣,再來就等商業雜誌邀稿或專訪,之後就可以開始出書,許多只求分享不求利益,能夠靠自己穩定獲利的投資者,大概走到這一步,就算達成自己分享的心願了,甚至有許多達人連書也不想出,因為實在是太難賺了,一本書假如版稅收個五十,賣個5000本,就有25萬元的收入,但若要寫出一本書,通常要花掉好幾個月的時間,非長期存股的投資人可能會因此犧牲自己的研究時間,也降低了操作績效,這樣的損失應該不是25萬元可以彌補的,除非他已經做好準備,要為了這本書做出犧牲,否則真的得不償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