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是一場個人意志力的戰鬥...「棉花糖大師」教你用這一招無痛存錢!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糖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很久很久以前,據說是在180萬年前,我們人類的祖先是由河邊森林的大猿開始演化。後來他們成為直立人(Homo erectus),在草原地區依靠雙腳站立,東奔西跑,努力生存和繁殖。在史前時代的冒險中,人類得以倖存和繁衍都要歸功於大腦的邊緣系統,所謂的「熱情感系統」(hotemotional system)。

熱情感系統

大腦邊緣系統位於腦皮層底下的腦幹上端,在大腦演化歷程上屬於早期發展的原始構造。

在邊緣系統內部有一顆小小的杏仁狀組織,稱為「杏仁核」,對於恐懼反應、性欲和食欲行為都很重要,都是生存所必要的。杏仁核讓身體迅速採取行動,但不會停下來思考或反省,也不關心長期結果。

熱系統的活躍會在瞬間觸發行動,餓了就想找食物;遇到威脅和危險訊號,就自動防禦和逃跑。它會以單純的方式產生反射和情緒,迅速引發興奮而衝動。就是它讓學齡前兒童按鈴吃棉花糖,減肥的人大啖披薩,老菸槍吞雲吐霧,憤怒的家暴者痛毆伴侶...。

一旦專注在誘惑的熱切特性上, 就很容易觸發行動反應。對一個4歲的孩子來說,光是想到棉花糖的口感和香甜滋味,就可以觸發行動;對控制飲食的人、酗酒者、老菸槍等來說,那些各自不同的熱切特性都會有明確吸引力,讓它的受害者感到非常無助。

因此趁著年紀還小的時候,先學會和練習一些策略來加強自我控制,就容易得多;要是日後已建立熱切的自毀反應,再想尋求改變,那可就難囉。

未來的自我

伊索寓言裡的螞蟻,憑藉本能知道它應該做些什麼,為未來做準備;當夏天來臨時,它努力囤積食物準備過冬。不過我們沒有螞蟻的本能,而且我們的大腦演化到現在,也沒能學會具體地去處理遙遠未來的事情。我們對於近在眼前的壞事很容易擔心害怕,但對於未來則難以生動地想像,也缺乏熱切感受。我們不會太過擔心未來會有什麼悲慘狀況,例如有一天會不會罹患癌症,晚年會不會淪於貧困孤獨,以後會不會滿身是病;這些焦慮一旦活躍起來,大多數人都會自動轉移注意力。

如此一來,我們才不會像畫家愛德華.孟克(Edvard Munch)的名畫《吶喊》(The Scream )https://en.wikipedia.org/wiki/The_Scream那個樣子。那張畫可作為現代人焦慮的代表,一個滿臉驚恐的人,雙手捂著耳朵,兩眼睜大。我們的防禦系統會保護我們,不要太過耽溺於這種影像;但它也讓我們不會是未雨綢繆的螞蟻,而是自我放縱的蚱蜢。所以人會不斷地嘗試各種危險,像是暴飲暴食、抽菸喝酒,而忽略這麼做會有什麼後果。

有很多美國人到了退休年紀,卻欠缺足夠資金來養老,完全負擔不起原本習慣的生活方式。這個問題就在於我們會不會去考慮未來的自己,以及這個未來自我在我們的大腦裡會如何呈現。

當我們一天一天變老,身體狀況也會完全改變;但我們原本體驗到的「自我」也會跟著改變嗎?各位在想像中穿越時空,想想未來的自己,又會想到什麼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