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到2016年仍不看好!低油價對全球經濟「利大於弊」的關鍵原因...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油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2015年對於原物料和能源產業來說,是相當悲慘的一年,其中,能源業更是面臨近年來最慘烈的一年。

2009年雖然能源業面臨國際油價暴跌,但是3季的時間內,全球消費再度回溫,國際油價又回到70美元以上。但是2015年全年都維持在70美元以下,和過去經常性維持在100美元的高價位相比,全球能源業在2015年的收入銳減,而且2016年很可能油價仍然維持偏低的價位,因為全球能源供給仍然維持在相當高的水平,但消費趕不上供給的速度。

雖然2009年和2015年都是低油價,但意義卻大不相同,2009年是全球消費暫時降溫,核心衰退在於美國房地產,油價只是被拖累,而不是問題的主因。但2015年則是能源業出現本質的改變,美國能源業的新技術打破了原本的供需平衡,所以對於能源業來說,這是最大的危機,至少對於許多破產的油商來說,危機比轉機先來到。

從全球最近3年的石油供需平衡來看,石油產量依序是90.9、93.3、95.5百萬桶,然而消費只有91.3、92.5、93.9百萬桶,直到2016年,全球能源較高機率還是會產能過剩。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費國,美國進入了長期原油高庫存的時期,美國在2014年就產能大爆發,但消費成長速度慢,所以庫存大幅增加,消費趕不上需求,於是油價下跌可想而知了。

圖片來源:https://www.jpmorganfunds.com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