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美股的人...如果績效沒贏過這檔ETF,乾脆承認自己白費力氣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股市熊市
來源:Latente@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原文請點此:http://goo.gl/iHSW0y

美股代號VTI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成立於2001年5月24日。追蹤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

CRSP US Total Market Index是一個全市場指數,包括美國股市的大、中、小型股,甚至微型股都有。對於整體美國股市,相當具有代表性。

(VTI原先追蹤的是MSCI US Broad Market Index。Vanguard在2012宣布更改追蹤指數。並已經在2013完成轉換。)

VTI內扣總開銷0.05%。由0.02%的經理費與0.03%的其它開支組成。

VTI追蹤指數的方法是採樣。根據2015八月底的Vanguard官方網頁資料,CRSP指數有3772支證券。ETF則持有3809支證券,比指數還多。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VTI資產總值達529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310萬股。VTI已是美國資產規模前十大的ETF之一。

依據2014年最後一天的資料,VTI的前十大持股分別是: Apple
Google
Microsoft
Exxon Mobil(艾克森美孚石油公司)
Johnson & Johnson(嬌生)
General Electric(奇異)
Berkshire Hathaway Inc.(波克夏海瑟威,巴菲特的公司) 
Wells Fargo(富國銀行)
JPMorgan Chase(摩根大通)
AT&T

跟2013年的資料相比,Chevron和Procter & Gamble離開前十大持股。Berkshire和AT&T則進入前十大。

ETF自成立以來,各完整年度績效如下表:

(ETF績效以淨值計算,是有納入配息的總報酬。資料來源是Vanguard網頁。)

表中可以看到,ETF績效落後指數最大的單一年度,是2003年的0.21%。其它年度的差距,多是萬分之幾的差別而已。這支ETF有確實完成任務,帶給投資人貼近指數的報酬。

這支ETF的成績也是一個比較基準。任何在美國股市主動選股的嘗試與努力,不管是個人或是主動型基金,假如無法交出比VTI更好的成績,那恐怕都是白費力氣。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本文獲綠角授權轉載,全文請看: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分析介紹(VTI,2015年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