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升息後的中國大媽理財術:直接換美元、買黃金、出國買美元資產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大媽
來源:商業周刊/賴建宏攝
圖片放大

大陸投資者已開始在為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後如何保護好錢袋子作考慮,有人表示會購買黃金,還有人稱打算直接兌換美元,有人更表示,會直接走出國門選擇美元資產配置。

對中國市場而言,理論上美元升息利多出口,不利進口。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主任白明向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Fed升息將令人民幣貶值,會對價格敏感型出口企業利多,但也要看其他國家貨幣的貶值幅度。進口方面則是壓價效應和抬價效應共存,美元走強會使得大宗商品價格進一步下跌,但同時人民幣購買力也會下降。不過總體看,還是利多進口。

景順長城分析師表示,Fed升息代表美國經濟正在穩步復甦,2016年看好美國經濟前景,預計Fed在明年將進行4次升息,但美元升值仍舊給人民幣帶來了貶值的壓力,而Fed的升息進一步提高美國資產的吸引力,或將帶來國內資金外流並對人民幣匯率貶值帶來一定的壓力。

不過,白明強調,理論跟現實會有差距,一方面,現在中國外貿正在轉型升級,價格敏感型外貿企業在中國出口中的佔比正逐步減少。另一方面,美元進入升息周期並非意外,市場已有充分預期。而且人民幣匯率採取的是浮動管理制度,升息引起的匯率波動會相當有限。美元升息對中國外貿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還要看未來加息的力度。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