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美國通膨率明明還很低,為什麼Fed大張旗鼓要升息?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12/12
圖片放大

市場普遍預期,美國聯準會(Fed)將在12/16宣布升息,是2006年以來第一次。此舉說是經濟好轉,毋寧是它擔憂自己可能失去市場信譽、經濟掌控力。

不過,一次只升息0.25個百分點,而且事前又不斷打預防針,此舉不可能擊垮美國經濟;更重要的是,Fed更該表明自己未來採取行動會謹慎行事。

本報認為,不應升息。美國失業率為5%,幾達經濟學家所說的完全就業,但Fed看重的通膨率僅0.2%,短期內也看不出急劇加速的可能性。

收得太緊、太早,似會升高風險。雖然Fed祭出零利率、3.8兆美元QE雙重刺激,GDP年增率仍維持2%左右;日、歐、中紛推寬鬆貨幣政策,將迫使美元再走強。

儘管一次升息0.25個百分點的打擊不大,但Fed明年每三個月升息0.25個百分點就另當別論,不僅會驚動債市,也會再進一步推高美元。

快速收緊銀根會施壓其他國家:新興市場深陷資本流出困境,一旦美國利率大幅走高,智利、哥倫比亞、秘魯和南非等依賴外國資本彌補貿易差額的國家壓力更大。

歷史為鑑:2011年歐洲央行兩次貿然提高利率,但很快又被迫下調,甚至幅度高於升息;瑞典、加拿大和以色列央行都歷經同樣遭遇。

Fed大張旗鼓地顯示顯升息決心,其實是一個令人擔心的信號。所幸它沒有明訂計畫行程表,希望它能先預留一段時間,評估第一次升息的衝擊後再準備升息第二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