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化工廠杜邦宣布合併案,但為何消息傳出後,股價卻大跌?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杜邦
來源:Health Gauge@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上週美股一連好幾起震撼市場的消息,除了油價持續暴跌,最令投資人矚目的就是「化工業巨獸」要誕生了!

早在上週三(12/9),《華爾街日報》與《金融時報》都報導,杜邦(股票代號:DD)與陶氏化學(股票代號:DOW)正在洽談業務合併,不過換股細節未定,未來會分拆成三個部門。

當天市場一傳出這樣的消息,股價立刻大漲,市場資金一口氣湧入的結果,讓兩家公司都漲了超過10%。

事隔兩天,杜邦與陶氏化學正式宣布合併,創下化工業史上規模最大併購案。兩間都是歷史相當悠久的企業(杜邦創立於1802年、陶氏化學創立於1897年),之後將會成為市值超越1300億美元(約4.3兆台幣)的化學業巨無霸!(約等於3.3家鴻海這麼大)

換股比例存在套利空間

雙方最初將以全股票交易對等合併為新公司「DowDuPont」,根據最新交易條件,投資人將能以每1股陶氏化學股票換取1股新公司「DowDuPont」股票,每股杜邦股票換取1.282股新公司「DowDuPont」股票。

各位讀者知道為什麼上週五(12/11)杜邦會跌這麼兇嗎?

兩天前大漲10%以上的看好度,才隔兩天就大跌5.5%?如果換成台灣的報紙,應該會用斗大的標題寫著「合併案利多出盡!杜邦與陶氏雙雙大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