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慌指數衝26%、ETF暴走!霸榮:恐懼氣氛未臻極端,別進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油價跌勢似乎無止境、跟著慘跌的美國垃圾債更爆發停贖潮,美國股市上週五(12月11日)隨之重挫,讓許多憂心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恐重演的民眾驚慌不已。

不過,雖然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上週五(12月11日)暴衝,但這早已在選擇權市場的意料當中。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c)建議,美股投資人最好等VIX再衝高一些後,再來考慮是否要逢低進場。

彭博社報導,VIX 11日狂漲26%、收24.39點,創8月24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過去一週共計狂飆65%,為今(2015)年夏季股災以來最大單週漲幅。

追蹤VIX的交易所買賣產品(ETP)11日也暴走。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ProShares二倍做多波動率指數短期期貨ETF (ProShares Trust Ultra VIX Short Term Futures ETF,代號為UVXY.US) 11日暴漲30.23%,而VelocityShares每日二倍做多短期波動率指數ETN (VelocityShares Daily 2x VIX Short-Term ETN,代號為TVIX.US) 11日也狂漲29.72%。

股市投資人都聽過一句話,那就是在VIX偏高時進場、VIX低迷時賣出。由於VIX會在股價大跌時跳漲、股價大漲時重挫,因此這句話是教投資人逢高出脫、逢低買進。如今VIX已來到25點左右、突破最近在15-20點的交易區間,投資人現在是否應要買進?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c)認為答案是否定的,建議大家等到VIX衝至30點再來決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