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PP記帳有大陷阱!小心記了半天,還是抓不準開銷、存不到錢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個人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記帳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好奇怪喔,自從我決定開始認真記帳後,已經過了三個月了,怎麼感覺我每個月的開銷還是抓不準?不是記帳就可以幫助我多存一點嗎?我覺得沒差耶,到底發生什麼事?」一位朋友滿臉狐疑詢問我。

「你的記帳是怎麼樣的記法? 記完帳後有檢討一下花費嗎?」我立刻反問。腦袋開始轉著記帳對他沒有幫助的原因,是沒有回頭審視自己的帳本,還是只是流水帳似有一天沒一天記著,有記到就算,沒記到就跳過,還是…...。

「記帳不就是把當天的花費記下,然後APP就會自動幫你統整,為什麼還要看自己記了什麼?不是都在手機了?我看人家都是這樣記的啊!」

OK,答案出來了。「記完帳後,你沒有回頭去看帳本,只是在重複做這些表面工夫,記帳流於形式,還不知道自己消費盲點在哪裡,所以,好好統整你這三個月的帳本吧!」我說。

APP記帳軟體的出現,是對手機3C族的福音,這樣隨時記帳的方便性,讓我在用紙本記帳多年後,願意付費購買它來提升記帳的完整性。但回家後,我還是習慣將手機裡的資料抄錄在帳本,原因很簡單,紙本記帳更方便審視、統整我的花費。

在一個月過完後,我通常會在月初統整上個月開銷,並分為固定支出及浮動支出。

何謂固定支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