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看股利和EPS買股票,很難賺到錢!股票有「4種報酬率」,你都得顧到

MBA畢業,研究興趣在企業評價、智慧資本及策略;目前擔任新創企業的網路編輯。

前一陣子,我有在 Facebook 動態上 po 幾個「想拿來寫作的主題清單」,到目前為止大部分都陸續在規劃取材中,其中已經算是整理完成的就是今天要分享的這篇:讓我們來談談股票的投資報酬率吧。

上面這張照片是我整理自大學時代、選修吳啟銘老師「個人理財」課程時,所抄下來筆記的其中一部分。根據財務學的研究成果,我們可以大致將投資股票的預期報酬率(Expected Return)分為四個部分,用來表達「當我拿出錢(Po)來投資某一檔股票時,可以預期得到多少報酬率 E(Rs)?那這些報酬率又是從哪邊出現的?」這個問題的答案。

我們進一步來檢視預期報酬率的四個來源,讓投資人更知道自己在賺什麼錢:

股息報酬率

表達當你用 Po 的價位買進某間公司的股票後,未來預期可以得到多少的現金股息收入 E(D1)?由於未來的現金股息有不確定性,你唯一能把握的就是盡可能用越便宜的價位買入股票,來提升該報酬率。

盈餘成長率

簡單的來說就是公司的 EPS 的成長性。通常在財務上會用 Sustainable Growth Rate(不增加財務槓桿情況下的長期盈餘成長率)、即 ROE x(1- Payout)來代表,公司只要能夠盈餘繼續成長、你的報酬率就越高。

評價調整報酬率

用白話文來說就是「買低賣高(賣高買低)」、「買便宜等於高報酬,買更便宜等於更高報酬」在講的報酬率,而這也是價值投資者不斷在追尋、分析師日日夜夜研究想要得到的聖杯:在市場上找到被訂錯價的超便宜(或超昂貴)股票,進而早在市場完全反映所有資訊之前買進(或放空),藉此得到市場修正股價時的報酬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