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追蹤一樣的指數,為什麼國外ETF比國內發行的ETF還要好?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國人購買ETF意願近年來大幅加溫,成為股市最熱交易。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當偉大的政治人物們還在吵保守還是開放的政經議題時,今年的台灣投信業者,真的很努力走向國際!政治我不懂,也沒有甚麼可評論的,大人物們呼來嚨去,大夥當鬧劇在看,也能增加生活樂趣。但如果要談投資環境,就台灣的經濟體結構與規模而言,沒有國際化,吃虧與倒楣的則是台灣的投資人!

最近連續三個很知名的投信業者:富邦、永豐、元大,分別針對日本、歐洲、美國發行了第一檔該地區的指數型基金或ETF。就推動國際化投資而言,我們應該幫他們拍拍手,畢竟要拿下第一很不容易!而且,他們的努力讓許多人錢進全球指數投資的美夢成真!

我在此提供兩個面向,讓大家評估是否採用上述投信所提供的理財工具。

一是鄉親土親,另一是就事論事。

鄉親土親,對很多投資者而言很重要,畢竟,在台灣,用台灣的投信提供的工具,進行全球投資配置,就本土化與在地化的角度而言,無庸置疑!打電話用台語也能跟營業員(理專)下單買賣這些ETF或基金,這種感覺對很多台灣人而言,無可取代,所以就這個角度而言,100分!至於成本高低、費用多寡,那都不重要,因為多出來的費用都抵得過本土與鄉親這些價值!

就事論事,有點沒人情,但對荷包而言則是重要的事!若拿國外的同類型的基金(ETF)來比較,就愛計較與愛比較的角度而言(例如我),自然會發現這幾檔基金(ETF),在費用(成本)以及追蹤性上,仍然還是差國外一大截!

  • 關鍵字:
  • ETF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