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鋼鐵業回不去了?墨比爾斯唱旺美妝、個人保健用品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中國經濟逐漸從基礎建設與出口導向轉型為內需導向,而素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富蘭克林坦伯頓新興市場研究團隊總裁馬克墨比爾斯(Mark Mobius)也警告,中國的能源與金屬需求長期雖看俏,但也許無法達成原物料業者之前對中國與全球市場的樂觀預估。

墨比爾斯24日在官方部落格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中國粗鋼產量目前在全球掌握50%的市佔率,鐵礦砂需求對中國的意涵尤為重要,但隨著經濟轉型為內需導向、基礎建設對帶動成長的重要性降低,中國的粗鋼市佔也會隨之下滑。相較之下,印度等國家則進入了高度開發基礎建設的時期。

根據墨比爾斯觀察,中國對化妝品等消費性產品的需求逐漸成長,舉例來說,美妝與個人保健用品的年度成長率已經超越全球市場,而亞洲護膚產品的整體銷售額對全球的佔比也會在今(2015)年超過50%。他預估,這將帶動中國經濟繼續往前邁進。

CNBC 26日報導,滙豐(HSBC)全球投資長Bill Maldonado也認為,雖然中國製造業與工業嚴重趨緩,但消費導向的服務業卻漸入佳境。他說,多種跡象顯示中國經濟其實比許多評論家所說的還要穩健,尤其是在消費性與服務產業,電子商務更是領頭羊。

中國經濟模式開始轉型,新舊的交替也讓傳統產業慘遭犧牲。鋼鐵、煤礦等原物料業者一蹶不振,連帶拖累了借錢給這些產業的傳統銀行,相較之下阿里巴巴的支付寶、餘額寶發展卻益發蓬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