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就算美國升息,你也不必害怕股市會跌,反而該加碼進場?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為什麼就算美國升息,你也不必害怕股市會跌,反而該加碼進場?

台灣投資人熱愛收益型產品。然而,目前美國利率看升不升、其他國家持續寬鬆低利、油價低迷不振。這樣的大環境對投資人追求收益有何影響和意義?

為了對以上問題和全球總體趨勢有更深的掌握,《Smart智富》月刊於10月中旬獨家越洋專訪全球前5大主動式資產管理公司德盛安聯(Allianz GI,管理資產達4,120億歐元)歐洲股票投資長暨全球首席策略師杜納恩(Neil Dwane)。杜納恩於1988年入行,至今已27年。見證多次景氣循環的他,對於複雜的全球政治經濟趨勢有精準的掌握。

在專訪中杜納恩強調,全球低利環境至少會再維持10年的時間,且未來市場波動仍頻,投資人應該利用每次大跌的機會買進優質高殖利率股票或債券。以下為專訪紀要:

《Smart智富》月刊問(以下簡稱問):你預期聯準會今年會升息嗎?這對全球收益型投資人有何意義?

杜納恩答(以下簡稱答):我們認為此次美國升息循環的高峰將會比上次循環要低許多。雖然均值會回歸(reversion to the mean),但我們並不認為美國這次升息高點會跟之前一樣回到5%、6%,我們認為高點將會低於2%,因此往後看2、3年,這一點對你問的投資人追求收益的問題,就非常有意義。因為許多投資人追求的是7%∼10%的收益,但當現金只能收到1.5%∼2%的收益時,他們就必須要尋找其他能夠提供收益的來源。

問:那麼目前有哪些收益產品和區域比較有吸引力?

答:我會認為,對收益型投資人而言,目前唯一看起來有吸引力的固定收益是美國高收債,其殖利率大約是在7%∼12%間。而在高收益中,目前殖利率較高的,都是跟石油、礦業以及工業有關的債券。我認為,目前高收益債券看起來很有吸引力,但必須要更加強選股,因為不是所有美國企業都能在低油價環境中生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