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明年走自己的路,拚投資、不拚併購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台積電(2330)兩位共同執行長劉德音(Mark Liu,圖右)、魏哲家(Dr. CC Wei,圖左)週四罕見接受路透社專訪,訪問內容如實反映台積電追求穩紮穩打,拒絕搶短線的經營哲學。

對外併購一直是為CEO拚營收成長的最快捷徑,這也使得今年在景氣不佳的狀況下,半導體業大型併購案頻傳。不過據報導,台積電目前並不打算跟風,與其透過併購挹注業績,台積電明年還是計畫增加資本支出,也就是靠內生擴張(Organic Growth)來達成業務成長的目的。

當然,台積電也不完全排斥併購,但對象鎖定擴充產能與買智慧財產權,只是劉德音表示,台積電目還前沒找到合適的標的物,尚在等待機會出現。

隨著第一季後景氣轉冷,台積電今年兩度下修資本出,一路從年初時的120億美元砍至四年新低的80億美元。展望明年,劉德音拒絕透露明年資本支出的具體規模,但說不會是小數字。他還說客戶已經開始回補庫存,顯示景氣放緩不會繼續惡化。

台積電的主要競爭對手英特爾剛好在同一天召開股東大會,且也看好明年營收將回復成長。至於明年資本支出預算,英特爾預估是100億美元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