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太鐵齒!美元現疲態走貶,篤定升息不代表穩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聯準會(Fed)12月升息呼聲高,外界認定美元會繼續走強。可是眾人都押寶同一邊之時,事情發展常會出乎意料!有學者認為,美元早已反應出升息之說,要判定未來美元漲定了,絕非十拿九穩。美元19日受到Fed強調利率緩升影響,創下一個月來最大跌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20日上午10點52分為止,澳元兌美元升值0.22%、報0.7207;週線漲幅達1.05%、有望連續第二週走高。紐幣兌美元升值0.56%、報0.6590;週線漲幅為0.80%、有望連兩週走升。

《金融時報》(FT)、彭博社報導,匯市焦點從Fed升息時間點,轉到後續發展。Westpac Banking市場策略師Imre Speizer說,美元走弱的原因是,Fed緊縮循環可能比市場預期更為緩和,交易員暫時減持美元多單。匯豐的David Bloom也警告,要是明年市場認為Fed需要再次寬鬆,美元將會重挫,美元升息早已反應在價格上。

龍州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首席經濟學家Anatole Kaletsky 16日在Project Syndicate撰文,舉出三大理由說明美元未必穩漲的理由。

第一,美國和其他國際央行的貨幣政策方向迥異,獨自走向緊縮。早在各方意料之中,殖利率差異早已反應在匯價上。第二,貨幣政策不是決定匯率走向的唯一因素,貿易盈虧、股市和資產價格、企業獲利前景、通膨等都有影響,

第三,貨幣政策和匯價之間的連動性經不起檢驗,兩者有時方向一致,有時相左。以美國為例,當局曾在1994、2004年分別啟動升息,美元兩次都在首度升息前強彈,調升利率後半年卻貶值8%。升息後的二、三年間,美元指數都未能站回首度升息前的高點。由這兩次經驗看來,Fed升息對美元影響有如「買在想像空間產生時,賣在成真之際」(buy the rumor, sell the news)。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