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到「內線」買的股票...不論賺賠,一週內賣掉才不易發生悲劇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內線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第1步:先沉澱心情

就像接到綁架電話,「你兒子在我手上...」先不要急著去匯錢;聽到內線也一樣,別急著去買。如果有人覺得聽完明牌,不去買會心很癢,教你一招解決方法:再去聽 20檔明牌,心就沒這麼癢了。

如果沉澱完心情還是想買,那就繼續看下去。

第2步:線人是誰,他什麼身分?

大家聊天談股票,多少會分享一下自己對個股或多空的看法,但2種人特別常聊到這類話題:

一種是營業員,他們報牌有時候是不得已,有時是為了生活;
一種是對投資沒自信的人,需要找人認同他的看法,或者希望他的股票多點人買。

你只需要確認幾件事:
● 他的職業、身分、背景是否與消息的內容相襯?
● 他得到的是第幾手的資訊?
● 他過去提供的資訊品質如何?
● 他是否值得信任?
● 他不會拿自己名譽開玩笑,或只是愛報牌的人?

第3步:對消息保持懷疑,進一步求證

有一次我同學的教授,報了他2檔明牌,當然教授自己也有買進。

「我覺得很奇怪,你幫我看一下。」我同學說。

一研究發現,有一檔主力剛拉完正在出貨,另一檔則是公司派已經持續出貨一整年了...好險那位教授在高點就賣了。

小道消息,就是最即時的基本分析與籌碼分析,例如:
關於未來營收獲利,這消息就是最即時的基本面;
如果是關於主力準備進場拉抬,得到的就是最即時的籌碼面。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如果沒有求證,被主力倒貨就好笑了。

對消息應該盡可能保持懷疑。以聽到一個營收消息為例:
● 營收成長幅度有多大?機率高嗎?
● 是長期性成長還是一次性利多?
● 近期財務比率趨勢是持平還是下降?
● 過去營收成長對股價的影響大嗎?
● 被倒貨的機率高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