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拚保6》NIKE、H&M、星巴克在陸業績開紅盤,成了中國經濟特效藥?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星巴克
來源:Andy Eick@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本週中國未來五年發展藍圖的十三五計畫建議稿公布後,除了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拍板五年內經濟成長底線不得低於 6.5% 最受矚目,市場人士更關注該計畫中對於「創新」的重視,以及轉型期必須由消費拉抬經濟動能,都是中國接下來經濟成長不可忽視的重要策略。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十三五規劃建議中提到,要「實施一批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在重大創新領域組建一批國家實驗室」,強調要在航空發動機、量子通信、智慧製造和機器人、深空深海探測、重點新材料、腦科學、健康保障等領域再部署一批體現國家戰略意圖的重大科技專案,提升國家綜合競爭力。

《日經新聞》報導,美國 Evercore ISI 中國研究部門主管 Donald Straszheim 點出本次計畫案中,「創新」是極重要的新元素,更是帶動經成長的主要動力。事實上,中國近年來花了大把銀子在研發支出上頭。研究機構統計,光是 2013 年中國在研發開支就高達 2870 億美元,僅次於美國。

中國燒錢衝研發,力圖讓經濟轉向創新帶動的布局,對全球將帶來巨大影響。首當其衝的,就屬擁有大批企業引導創新的美國。目前中美兩國在創新競爭上十分激烈,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資料顯示,中國在 2011 年起申請專利數量首度超越美國,並持續領先全球。

進一步解讀「創新」首次被擺在中國發展全局的優先位置,這意謂中國將繼續燒更多資金在開發新技術上頭。德意志資產及財富管理投資長 Asoka Woehrmann 解讀,這也代表中國高層希望將國內經濟從「世界工廠」之下的藍領製造轉型至更精密、技術帶動的經濟型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