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一旦最聰明的員工離開星巴克,這間公司就完蛋了?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11/1
圖片放大

2013年Tesla火燒車,傳統車廠會耗資召回維修,但Tesla只需對車輛發送軟體更新,在高速下調升車身一寸,就能避免類似事故。

Tesla不用經銷商,消費者在網上選購車子,在直營展示間試車。Tesla電池技術比汽油或柴油技術簡易,能以更少員工、更少資本造車。因此,通用每1元實體資產創造1.85元市值,Tesla為11元。通用員工人均市值24萬美元,Tesla則為290萬美元。Tesla活在21世紀,通用還活在20世紀。

歡迎來到新經濟世界,處處無縫接軌,勞工、資訊、資金更即時流動,流動成本也更低。公司與客戶、員工、股東的關係不固定,仰賴的資產越來越少,研發、行銷方法更新穎,績效衡量標準也新陳代謝。

21世紀的公司不只活在矽谷,非科技領域的老字號也有資格。NIKE已3D列印運動鞋,用社群媒體行銷;GE在股東壓力下也在轉型,每家公司都得活在當下。

無縫接軌的新經濟下,公司不如以往臃腫。全球市值最高公司Apple主要收入來自硬體,但產品都是別人做的。因為它能協調複雜的全球供應鏈,由富士康組裝、分流全世界;iCloud使用租來的伺服器,機動調整容量,按需付錢就好。艾克森美孚石油資產是Apple的1.7倍,市值僅其一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