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又搞「雙降」,對內是好消息,但對全球經濟卻是壞消息?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中國又搞「雙降」,對內是好消息,但對全球經濟卻是壞消息?

中國人行上週五又一次突襲,宣布基準利率及存款準備金率「雙降」措施,這是中國自去年 11 月以來,第 6 次降息與第 4 次降準。

英國《衛報》評論認為,這類寬鬆對股市而來雖然是利多,但投資人在買進前應先想清楚,這是個經濟強勁或是衰弱的信號。

首先可以注意到的,這次的「雙降」就在第 3 季 GDP 公布後不久,而第 3 季 GDP 為年增 6.9%,出現意料中的成長放緩。但考慮到 8 月的股市動盪,這樣的表現其實不弱,而且在當局「調結構」的考量下,相對仍然健康。

不過《衛報》資深編輯 Larry Elliott 提醒投資人,如同許多評論家指出的,中國的 GDP 數字,常常是看官方要填多少而定。Fathom 的 Danny Gabay 認為,中國真正的 GDP 只有 3%,週五的「雙降」證明了這一點。

與全球其他央行相比,中國人行的優勢在於,中國現在的基準利率 4.35%,還有很大的操作空間,不像多數央行是在零利率或負利率間痛苦抉擇。但壞消息是,中國有可能被迫一降再降,例如經濟顧問 Gerard Lyons 就認為,中國遲早將加入其他央行的行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