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舉投資英國!習近平此次訪英,送來463億美元訂單大禮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習近平
英國王室20日晚間宴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凱特王妃一身紅色禮服,與習近平碰杯。來源:英國《每日郵報》
圖片放大

身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銀行業資金遠遠傲視全球,近年來更積極投入銀彈在世界各地大舉投資,中國企業同樣大買英國房地產與能源項目。近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英後,預料接下來中國資金會更大舉湧入英國投資。

《BBC》報導,當前全球前十大主權財富基金中,中國就佔了三名,合計持有約 1.5 兆美元資產。尤其在全球金融海嘯後,更積極前往海外尋覓投資標的。

根據統計,中國的海外投資金額已從 2005 年時的 200 億美元到去年飆升至 1710 億美元,主要投資地以美國、澳洲與加拿大位居前三名。近兩年來,中國資金開始大舉流入歐洲,目前英國名列中國投資國家第八。

本週習近平訪英將簽署總值約 463 億美元的經貿合作協定,囊括領域有能源、零售、金融服務、航太科技等,最受矚目的案子為中國將投資英國欣克利角核電廠興建,持股 33.5%。

仔細觀察中國在全球投資布局,約有半數為能源產業,著眼於提供國內能源需求為戰略考量。隨著中國相關技術發展成熟,接下來目標就是將此技術投向海外發展,這也是為何當前中國如此熱衷於在英國展示其核技術。

事實上,中國在英國最主要投資當中,能源業僅排名第二,穩坐第一大位的則是房地產,動機很簡單:有利可圖。尤其對中國來說,英國的商業房地產就是很不錯的投資標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