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高年級實習生」:退休族重返職場潮來了,原因竟是「兒女收入不穩」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圖片來源:《高年級實習生》劇照
圖片放大

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在台灣的真實版!求職網站「yes123」今(21)日公布「中高齡勞工職場現況調查」,由於退休金不夠用、兒女收入不穩,有12%、45歲以上的中高齡退休族重返職場,但60%表示薪資水準「比之前低」, 57.2%者表示遭遇最大困難是「年齡歧視的問題」。

調查顯示,45歲以上的中高齡勞工中,目標平均退休年齡為61.5歲,且這群中高齡勞工超過1成、11.8%屬於「曾經退休過,但又重返職場」。

「二度就業」主因有「覺得退休金準備不夠」(58.8%)、「想分擔家計」(54.2%)、「覺得離開職場後生活無趣」(49.7%),以及「子女的工作、收入不穩定」(45.2%)、「家中仍有長輩要照顧奉養」(38.4%)。

且二度就業的熟齡勞工中,62.7%透露重返職場後的薪資水準「比之前低」。

調查還顯示,超過7成、71.2%的中高齡勞工覺得,企業在聘雇人才時有「年齡的顧慮」,遭遇到最大的困難有57.2%表示,在於「年齡歧視的問題」。

其次,是「薪資令人滿意的工作難尋」(44.6%)、「職位令人滿意的工作難尋」(39.4%),以及「被質疑學習能力差」(39%)、「不太願意接受夜班工作」(26.4%)。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