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新賽局:普丁聯手習近平,挑戰美國霸權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10/17
圖片放大

敘利亞、中南海是見證蘇聯垮台以來國際勢力交替的場景:前者,是俄羅斯在冷戰結束後第一次派兵遠離本土打仗的戰場;後者,讓美國將對中國發出不承認主權的信號。

近25年,美國完全主宰大國之間的關係,現在卻遭逢中俄夾擊。這場在敘利亞、中南海的新賽局,只是未來強權爭奪戰的序曲。

部分來說,三國在拚軍事實力。普丁插手敘利亞,一來打擊聖戰、二來提高威望,最重要是向美國炫耀,伊拉克埋單他的備選方案,所以他就是有能耐搞定中東內政。

這場纏鬥涉及合法性。人權是西方插手他國事務的國際執照,好比美國之於敘利亞,但普丁自己也踐踏人權,因此他想反抗並摧毀美國的國際秩序治理信譽。

爭奪軍事實力、合法性的戲碼轉戰中南海也不遜色。這片島嶼、礁石和沙洲被馬來西亞、菲律賓與中國等宣示主權,尤其中國加快填海、興建機場與兵營,就想霸王硬上弓。

20年前,美國在此航行無所顧忌,如今卻變成敵意濃重的水域。美國未曾表明立場,堅稱各國談判為上,中國充耳不聞,硬是自訂規則。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