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亮麗,實際卻連年虧損...矽谷新創公司暗示你:科技股「泡沫好大」,別碰!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最近一期的《紐約時報》文章,吸引了麥道森的目光,文章中提及,由於矽谷越來越多的新創公司,得到投資者踴躍的認購,估值都達到超過10億美金以上,而這些公司因為其珍貴的估值,且員工人數都很少,因此被稱為獨角獸公司。

《紐時》記者尼克比爾頓認為許多的跡象,都與2000年前科技網路泡沫極為相似,更危險的是,泡沫之前,投資者開始對科技公司IPO籌資案開始卻步,最後導致2000年3月市場快速崩跌。

反對泡沫的人認為,手機的迅猛發展從根本上改變了人類的交易方式。麥道森認為這種反泡沫的觀點是有問題的,事實上因為手機+網路的發展迅速,導致許多傳統行業的利潤收窄,而網路公司沒有賺多少錢,卻享有高本益比!

在美國,CRM公司就是典型享有高本益比的代表,據公司公布的Non Gaap(非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財報,每年都是獲利,但若是包含員工分紅費用化的Gaap (一般公認會計原則)財報,卻連年虧損,高本益比也通常都是泡沫的前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