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圓後勢分析:買日股上漲機會高、想遊日早點換匯、找代購仍然划算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日幣日圓日本
來源:IvanWalsh.com@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日本內閣府公布的日本2015年第二季GDP年度成長率(和去年同期相比)終於翻正,但仔細去看GDP的數值就能發現,日本GDP在2014年的產值已經低於2013年,連續四季高基期(藍色框框),後續出現連續四季負成長(紅色框框)並不意外,而連續四季的低基期(紅色框框)後,出現四季內的正成長也不意外,因為基期效應本來就會影響帳面數據。

2012Q1〜2015Q2日本GDP年度成長率(和去年同期相比)
圖片放大

在談論日本經濟以前,有一個容易被忽略但卻很重要的因素必須先了解,那就是日本的總人口是逐年減少的,從2012年起,日本每年人口減少20〜30萬人,加上日本是海島型國家,移民政策卻相當保守,日本人口趨勢和其他已開發國家完全不同,在人口嚴重老化且數量減少的趨勢下,日本央行做的任何貨幣政策和日本政府做的任何國家政策,對於挽救日本經濟都只是一時之策,而非長期根本之道,因為一個民間消費為主體的國家(民間消費占GDP約60%),消費人口不停地流失,經濟長期來看是難以改善的。

2001〜2015年日本人口(百萬人)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