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降息只是安慰劑,台灣景氣像塞在雪隧,看不到出口!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台經院:降息只是安慰劑,台灣景氣像塞在雪隧,看不到出口!

為挽救疲弱經濟,中央銀行昨(24)日宣布降息半碼,對此,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今天表示,降息只是「安慰劑」,對產業幫助不如匯率貶值來得直接,他預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會負成長,第4季也不會太好,他形容,2015年景氣,就像「塞在雪山隧道裡,漫漫長路,看不到出口。」

台經院今天舉辦「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記者會,孫明德在會中指出,央行決定降息,此時降息主要是反應外銷訂單表現很糟,加上台積電預告第4季營收旺季不旺,以及經濟部長鄧振中坦言全年經濟成長率(GDP年增率)連「保1」都困難,央行才會透過降息宣示「有拚經濟決心」。

不過,孫明德認為,台灣不缺資金,而是缺投資機會,降息對製造業沒有直接的幫助,但對服務業部分,像金融業、證券業、運輸業卻有「安慰劑」的效果,但藥效不強,對產業幫助不如匯率貶值來得直接,預估第3季經濟成長率會負成長,雖然iPhone6s上市,但銷售熱度似乎不若以往。

孫德明預期,第4季也不會太好,第4季可能到谷底,然後反轉,今年能不能「保1」,要看10月底經濟狀況才能確定。他形容,2015年景氣,就像「塞在雪山隧道裡,漫漫長路,看不到出口。」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