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推薦我買「利率變動型保險」來存退休金,但現在利率這麼低,適合嗎?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利率變動型保險,是保險公司除了預定利率之外,每期(市售保單一般以每月)以宣告利率給付回饋金,宣告利率通常大或等於預定利率。

其回饋金公式舉例:(宣告利率 – 預定利率) x 保單價值準備金 = 當期回饋金。

回饋金有抵繳保費、領回現金、儲存生息及購買增額繳清保額的處理方式,若以退休金準備,當然以儲存生息及購買增額繳清保額為主。

一、為了讓一般規劃者概略了解商品,我們用簡化貼近的方式來解釋:

1.總保費=純保費+附加保費:

總保費是保險公司依照性別及年齡,以每單位保額(例如每萬元)計算出的費率表上的金額。假設35歲女性,每萬元保障總保費100元(以下金額為舉例,非實際精算金額),附加費用是保險公司管銷費用,基本不退回的。而純保費是保險公司收取保費,加以應用後需給保戶利息的部分。假設保險公司應收取95元的純保費,但需付2.75%的利息,經折扣後實取95 x(1-2.75%)約為94元,這2.75%就是保單的預定利率(此利率是固定的)。因為總保費100元,所以附加保費為約6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