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股票,選「高殖利率股」還是「股利成長股」,哪個賺得多?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股利投資成長

每當跟朋友聊到「股利成長投資」時,總會有人直接就聯想到「買高殖利率的股票長期持有」,並再投資的存股概念,例如買一些REITs或電信、電力等基礎建設的公司。但事實上,有非常大的差異。

讓我們看一下這差異有多大。

用100元買進一支每年配5元現金的電信股(殖利率5%),配息率80%,應該算不錯吧。經過20年,股利共配了100元。

另一個例子,用100元買進一支年配2.5元(殖利率2.5%)的DG公司,配息率40%,但股利成長率7.5%,雖然一開始的股利只有電信股的一半,但經過20年,股利共配了108元,股利的部分居然小勝電信股,很讚吧?不過這是小碟前菜。

讓我們再看到本金增值的部分,電信股一樣維持5%殖利率的市價,所以股價仍是100元,再看到另一支DG公司,第一年配2.5元,每年成長7.5%,第20年的配息為9.88元,若以一樣2.5%的殖利率反推,這家DG公司市價為368元,足足比電信公司(100元)高了268%,這才是真正主菜!

太誇張嗎?

我們保守一點,經過20年,DG公司成長已達極限,配息率高達8-90%,所以市場給他的價格沒那麼好,用跟電信公司一樣的5%殖利率回推,DG公司的股價也有184元。

若以Total Return比較,最少要找到一支9.6%殖利率的公司,才能跟一家2.5%但股利成長率為7.5%的公司打平。這還只是單利上的比較,若考慮再投資,差的就更多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