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懶得看投資書籍的你》玩過這個小遊戲,發生這4種結果的人不適合買股票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商業書
來源:Cognizant Technology Solutions@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坊間介紹股票投資的書籍百百種,每一本書都是作者對於這個市場該如何操作的建議與經驗回饋,所以透過閱讀專業書籍來作為與股票市場的第一類接觸,我認為是不錯的方式。

曾有不止一位身邊的朋友請我協助開一份有關「股票投資」的閱讀書單,剛開始我會很認真的複製自己曾經的閱讀軌跡,把心目中認為較為公允及具體的書籍列表造冊,甚至還編上建議的「閱讀順序」,但往往朋友在興沖沖的買了幾本書後,就開始感到煩悶與不耐。畢竟只要找個券商協助開戶,等個一星期就能直接上網交易,如果一星期就能直接「上戰場」,又有多少人願意花兩、三個月來「閱讀」枯燥無聊的書本?

所以現在碰到完全沒有投資經驗的朋友,我會建議在真正踏入股票市場開戶前,不妨在Excel上先玩一次「投資模擬遊戲」。假設自己有筆100萬的資金,照著自己的想法設定想要買的股票及想購買的價格;接著等當天收盤後,看看有沒有買到想要的股票;如果買到了股票,再來就是觀察這個「虛擬投資組合」的獲利(或虧損)狀況。

就我的觀察,玩過這個模擬遊戲的朋友會有以下幾個有趣的心理狀況:

狀況一:整天緊張兮兮,三不五時就要打開電腦看一下組合的報酬狀況。

滿多第一次玩這個遊戲的朋友都會出現這種狀況,因為就算只是模擬遊戲,剛接觸時總會有新鮮感,但若過了一、二個星期甚至一個月還是這樣,可能就屬於「過動型」的投資心態,只要手上有股票,就會分分秒秒的想知道股價如何波動,這樣的操作模式很容易陷入「頻繁交易」的陷阱,看到一則新的資訊,就立刻買進新股票或將持有沒兩三天的股票賣掉,然而這樣頻繁的交易,只會讓你的券商手續費賺得飽飽飽,對於實質投資報酬率並沒有多大的幫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