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美國債券價格大漲,代表中國經濟「麻煩大了」?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美國美元人民幣
攝影:高國展/Smart智富月刊
圖片放大

最近因為美國即將升息,新興市場波動變大,因為外界開始關注全球資金流動的方向,但有趣的是,很多人對於美國金融實力的認知卻存在某些結構性錯誤。

第一個錯誤:中國一旦拋售美債,美國就會遭殃

有許多經濟學家和坊間寫手最喜歡說,中國可以威脅美國的金融穩定,特別是當中國是美債最大持有人(中國持有1.65兆美元的債券),若中國一時興起減持美債,美國將遭受巨大衝擊,美元也將淪為棄子。

但根據美國財政部最新資料,即使中國在2014年3月到2015年5月期間減持1800億美元美債,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仍下滑0.6個百分點。

為什麼中國賣這麼多,美債卻不跌反漲?

從數據上來看,這些名嘴經濟學家說的其實沒錯,就單一國家來看,中國佔了兩成左右的美債,的確對市場舉足輕重。但是,問題就出在,如果把美債持有結構攤開來看,中國佔比僅個位數,比美國聯準會還少,光是美國社保基金、地方政府、聯準會和民間持有,就超過六成,充其量中國和日本都只算持有較多的單一國家,要威脅美國債券穩定,幾乎不可能。

美國公債持有持有國家
圖片放大
美國公債主要持有人
圖片放大

中國根本無法不持有美債,請記住這句話。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