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的富人口袋深,他的口袋是「深不見底」》華人首富李嘉誠身家不斷上漲的3個關鍵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如果用這一次撤資風波裡出現的400億港幣去除1.2兆,只有3.3%而已。另外,2013年11月,一向深居簡出的李嘉誠也出來闢謠說,過去十幾年裡,他出售的業務超過百億規模的非常多,連接近千億的都有。

李嘉誠家族控制的產業(非完整統計)來源:《郎咸平說─中國進入從亂局到變局關鍵十年》P.106 高寶出版
圖片放大

李嘉誠全球戰略大布局:投資歐洲,主攻英國

所以我認為,李嘉誠在2013年下半年的幾個外界所謂的大動作,只不過是正常的商業運作而已。但請各位一定注意,最應該引起我們重視的是,李嘉誠把投資轉向了哪裡?為什麼?

根據我的調查研究,李嘉誠把資產主要移到了歐洲,而且不是從2013年突然轉移的,而是有計畫地轉移了很多年。可以肯定的是,李嘉誠家族已經將近一半的公司資產都轉移到了歐洲

具體來說,李嘉誠在歐洲主要幹了一件事──收購英國。我講這個話一點都不為過,根據媒體報導,過去3年時間裡,李嘉誠旗下的公司在英國投資了6個基礎設施項目。這些投資專案一旦全部落實,英國20%的天然氣、30%的電力供應,還有7%人口的供水都將掌握在李嘉誠家族手裡。

另外,李嘉誠家族還在更早的時候投資了英國的北方燃氣公司、布里斯托海岸能源公司,還有南方水務公司。如果把這些交易的影響力都加在一起,那我說的李嘉誠「收購英國」一點都不為過。

投資歐洲、主攻英國,應該就是李嘉誠的全球戰略大布局。我接下來和各位解釋一下,李嘉誠為什麼這麼做。或者說,李嘉誠的投資訣竅、「祕笈」是什麼。另外,透過我的分析,各位也可以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李嘉誠所謂的「撤資」,都是一些合理的商業運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