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一來我才發現:租屋處竟然會漏水!可以要求解約退租嗎?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漏水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在臉書粉絲頁上,一位朋友留言問到:「在蘇迪勒颱風侵襲時,自己租的頂樓加蓋房屋窗戶及屋頂都有嚴重的漏水,導致一些書籍被雨水打濕,雖然房東在第二天就找人來修復,但因事先都沒被告知房間會漏水,這樣可以要求解除契約並且返還押金嗎?」

租屋處淹大水,相信每個人心裡都會不舒服,都會覺得房東怎麼可以沒有事先揭露房屋會漏水的事實,然而無論是何種契約形式,「解除契約」都是非常嚴重的處理方式,所以主張解除契約的一方,必須具備非常完整且充分的理由及證據,要嘛證明造成損失的責任全部可歸責於另一方,不然就要證實,履約的主體已經滅失或損壞到不堪使用的地步。

回到讀者的問題,租屋處會漏水,是因為蘇迪勒颱風侵襲台灣,這跟地震一樣屬於天災,契約上通常會將這樣的天災,歸類在無法歸責於房東或房客的「不可抗力因素」,換句話說,要把漏水的原因歸咎於房東的疏失,實務認定很難成立。況且,蘇迪勒颱風在許多地方造成的傷害是非常巨大的,台北市市政府光處理傾倒的路樹,就花了數星期,甚至在颱風遠離後三天,許多地方的路燈都還沒有恢復供電;所以或許這棟房子之前從未漏過水,是因為這次的狂風暴雨而造成的傷害,就算房子過去真的曾經漏過水,房客要找到客觀的人證物證難度甚高,光是以「房東蓄意隱瞞漏水情況」這樣的主張,很難達成解除契約的目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