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貶值引爆全球股災!世界經濟大衰退的悲劇快來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人民幣中國
來源:DavidDennisPhotos.com@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現在看來,8月中旬人民幣的貶值引出了一個大問題,就是世界經濟會不會步入衰退,甚至出現新一輪的金融風暴。這個問題已經比去問「人民幣貶夠了嗎?台幣會跟著貶到哪裡?」還重要。

中國先是在七月出現股災,然後在八月出現無預警的貨幣重貶,這說明了一件事,就是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程度比外界了解的還嚴重。結果就是國際金融市場對中國經濟前景的信心下滑了。這個下滑也引出對世界經濟前景的信心跟著下滑了。

這個心理轉變正在滲透世界經濟與金融的各個角落,此起彼落地形成以下幾個重要的現象。

第一,市場相信由於中國經濟的進一步降溫,原物料的需求將會疲軟,於是原物料的價格全面下跌,從原油,銅,鐵礦砂,到黃豆、玉米、小麥等等,都是如此。

連帶地,大宗商品出口國的貨幣(商品貨幣)跟人民幣一樣,紛紛走上貶值的方向,例如澳洲,紐西蘭,加拿大,還有巴西,南非,與俄羅斯的貨幣。

第二,也由於中國經濟成長的降溫,市場相信跨國公司在中國的銷售成長不再看好,所以股價開始向下修正。

以美國蘋果公司為例,今年第二季 iPhone 6 Plus的銷售成長低於預期,引發失望性賣壓,結果蘋果的股價做出頭部反轉。當然,蘋果的新產品蘋果錶Apple Watch沒有銷售得很好,使大家發現蘋果還是缺乏重大創新,來填補漸漸飽和的智慧型手機市場,這也引出蘋果的獲利了結賣壓。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