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低加碼,小心被匯損吃掉》棘手人民幣 定存族1.7兆後市操作

人民幣長期趨貶,甚至有外資喊出6.9元兌1美元,想賺人民幣利差仍有風險,專家建議空手者宜觀望。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逢低加碼,小心被匯損吃掉》棘手人民幣 定存族1.7兆後市操作

八月十一日,中國人民銀行無預警下調每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約一.九%,導致人民幣重挫,隨後中間價小幅走升,十八日人行設定為六.三九六六元兌一美元,短期止跌。對熱愛人民幣資產的投資人,這波貶值,究竟是出場警訊,還是逢低進場契機?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今年七月底,國內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已約新台幣一兆七千億元,也是國內人民幣存款規模首度下滑。其中被視為一般民眾投資意願的外匯指定銀行(DBU)人民幣存款金額達新台幣一兆四千億元。

同樣以投資人民幣存款為主的人民幣貨幣型基金,也是炙手可熱。國內發行人民幣貨幣市場基金從去年的兩檔增加至今年的十三檔,規模從新台幣七十二億元大幅成長至逾二百二十一億元;人民幣債券型基金約十六億元。

現金存款:
若要操作匯差,別再加碼

僅管現在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止穩在六.四元左右,但不少外資機構認為,人民幣還有下跌空間。

瑞銀在最新報告中,將未來三個月、六個月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預測值,下修至六.五元,未來十二個月下修至六.六元,並強調「如果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預期大幅上升,匯率仍有突破這些水準的風險。」美銀美林更喊出二○一六年底前,將來到六.九元的價位,與之前預估的六.五元相比,修正幅度不少。

既然如此,手上有這些商品的投資人,是否要調節?專家認為,這要視投資人是為了賺取匯差或利息而異,但原則上仍建議適度減碼。

據統計,今年以來至八月十七日,人民幣兌美元貶幅三%、新台幣兌美元貶幅二.七六%,跌勢猛烈。這陣子亞洲國家貨幣展開的競貶大賽,人民幣和新台幣都是緊釘美元,扣掉了換匯手續費之後,兩者相去不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