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危機、網路泡沫和金融海嘯,教我一件事:史上三大空頭「照單全收」,報酬率竟然有10%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衝浪海浪風險
來源:Tomás Morales Herrera@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市場長期報酬,是沒有躲過中間的下跌,不間斷的長期持有的成果。譬如MSCI USA指數,從1970年初到2014年底,有10.18%的年化報酬。這代表的是從1970進入市場,就一直持有不動,可以取得的報酬。

沒有躲過1973、1974的空頭,沒有避開2000-2002的科技泡沫破滅,也沒有躲過2008的金融海嘯。這些下跌,照單全收,這個市場還可以有10%的年化報酬。(但請不要用過去報酬預測未來)

有不少人似乎忘記這點,他們出於直覺,認為投資一定要躲過空頭,才會有好報酬。於是,長期持有,接受市場下跌的這種做法,在他們眼中,是全然的愚蠢與不可行。

這其實是大錯特錯的觀念。在一個有長期成長性的市場,常見的狀況是,空頭會被日後的上漲補平。

而這些想要躲過空頭的投資人,便開始寄情於總體經濟分析、技術分析,等任何可能的分析方式,希望藉此躲過下跌。

這些看似高明的投資做法,其實反應的,不是這些投資人超人一等,卓然不群,而是他們正犯下一個初階的投資錯誤,那就是──無法接受風險。

他們之所以找尋這些方法,理由就在於他們不想接受下跌。

但天下豈有這等好事?

假如你可以藉由某種分析,持續成功的躲過下跌,掌握上漲,那金融市場豈不是變成一個穩賺的地方。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