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人民幣貶值:一場中間價之戰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8/15
圖片放大

問個怪問題:人行干預是希望人民幣走強還是走弱?各報揣測應該是走弱;但事實上是反過來:心想不要管,但忍不住介入。這種行徑彰顯中國改革的矛盾。

大型國銀等市場作手每天開市前會把人民幣兌美元的價格上報人行,由後者測算出「中間價」匯率;人行整天緊盯這個「中間價」,保持上、下波動不逾2%。

理論上,市場作手是確定中間價的主體,因此人行的工作就是實踐讓它們滿意的匯率,無視市場情緒。這正是長期以來外國投資者跳腳的干預方式。

但近一年來,人行為防中國經濟衰弱、美元強漲的情況下貶值,採取集體提高中間價的方式,硬將實際上波動已往弱勢一端傾斜的匯率拉回強勢一端。

八月中,人行宣布改革:中間價將直接是前一天的收盤價。由於交易者長期享有買賣人民幣大幅折扣,新政一出,中間價立即下跌1.9%,創史上最大單日跌幅。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