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想「管制借券」救市?股民:又不是3800點,幹嘛下重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金管會想「管制借券」救市?股民:又不是3800點,幹嘛下重手!

金管會祭出2招救市,將融券保證金成數提高,但有股民質疑,現在台股是8300點、又不是3800點,為什麼要下重手?對此,金管會表示,適度抑制空方,是相當溫和的短期措施,若未來股市發生不理性下跌,不排除考慮連借券也一起管制。

為了救台股,金管會祭出2項措施,其中,融券保證金成數從90%提高到120%,以增加空方成本,這也是2000年科技泡沫來、近15年首見;此外,放寬擔保品範圍,以有利於補繳融資自備款或融券保證金差額。

不過,此舉引發許多股民不解,認為現在台股是8300點、又不是3800點,為何要「抑制空頭」、「救股市」,難道是看到什麼潛在危機?

對此,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說明,融券近期快速增加,8月以來融券增加22%,幅度相當大,管制放空是世界各國常採用的措施,提高融券保證金成數,目的是提高放空成本,這些措施相當溫和,也有其必要性,但僅是短暫措施;不過,未來若股市發生不理性下跌,不排除考慮連借券也一起管制。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