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檔股票跌破金融海嘯低點》台股軟腳!三種「凶股」半年內別碰

大盤從觸及萬點迄今,跌逾一六%,超過八成個股空頭排列, 投資人想看到趨勢扭轉,得有耐心,股市還要修正半年。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這一波台股下跌,盤面上出現兩個特殊現象。一是空頭排列的股票高達八二%,創二○○○年以來最高;二是,大盤從四月二十八日盤中觸及萬點修正迄今,跌幅約一六.四%,同期卻有一百三十一家公司,股價不僅被腰斬,還跌破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的低點三千九百五十五點,這些腰斬公司,近七成是電子股,宏達電、南電名列其中。

什麼是空頭排列?就是股票技術線型上,個股的十日線、月線、季線都呈現往下走的趨勢,代表投資人投資股票「隨便買、隨便賠」,很難從股市中獲利。想要扭轉趨勢,至少需要三到六個月的時間。

從二○○○年以來,大盤出現個股空頭排列的比率超過八成,一共有兩次,一次是在二○○七年五月,也就是金融海嘯的前一年,另一次就是現在。儘管現在大盤加權指數還超過八千點,但市場的氛圍跟金融海嘯時接近。

大富資訊程式部經理黃家興統計發現,股價創金融海嘯以來新低的個股,有兩個特色,一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都低於五%,營益率也低於三%。換句話說,這些公司既不會幫股東創造投資利益,本業獲利表現也不好。

代表大環境經濟景況的出口數據,是觀測投資環境的重要指標。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整理出,從一九六四年以來,台灣的出口一共出現七次的負成長,股市因此出現一九%到六一%不等的跌幅。今年前五月,出口出現第七次的負成長,根據歷史經驗,股市必然會跟著回檔修正,「股市還要修正半年,短期內不要急著進場,」杜金龍說。

在面對大盤前景不明下,投資人要如何投資才能趨吉避凶?空手投資人怎樣才不會接到天上掉下來的刀子?不妨從股價率先下跌的這一百三十一檔股票,找尋蛛絲馬跡,不失為是「避凶」的好方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