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蘋果股價大跌的原因,還在買「蘋概股」的人快別傻了

台大經濟研究所碩士、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經濟學博士候選人;現任AIA Capital 財富管理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及財訊雙周刊專欄作家。興趣是研究總體經濟,並從中發掘投資亮點。
蘋果
來源:dbking@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為什麼蘋果的股價還沒跌完?美國蘋果公司的股價在8月初竟然跌破200天移動平均線,這是2013年9月以來還沒發生過的事,使得市場開始擔心蘋果股價會不會複製2012年的歷史,一修正就重跌44%?會不會拖累美國股市,在聯準會升息前就讓牛市提前觸頂反轉?

台灣的投資人會關心蘋果的股價還有一個理由,那就是台灣的電子業裡有許許多多的蘋果概念股。如果蘋果ㄧ路走衰,那台股可就不妙了。

事情是這樣子的。蘋果在7月下旬公布第二季的財報,iPhone6的銷售成長低於預期,有放緩的跡象,因而啟動了這一波跌勢。

表面上,這是對蘋果的成長性有所質疑。不過想一想,iPhone6畢竟已經推出10個月了,成長放緩也是可以理解的。問題出在蘋果還有沒有能力推出重大創新。目前看來,在營收上,蘋果的幾個新產品蘋果錶Apple Watch,蘋果行動支付系統Apple Pay,和蘋果串流音樂服務Apple Music 的市場反應都不如預期,沒有辦法填補成長的缺口。

基本上,蘋果的創新方向是行動裝置。目前看來,智慧手錶與智慧眼鏡的應用還不夠殺手級,還沒看到市場爆發力,蘋果電視 Apple TV 恐怕也是如此。將來也許要看看智慧汽車,甚至無人駕駛汽車。所以說到底,市場真正擔憂的,是蘋果的創新能量恐怕難以持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