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不是政府「打房」打下來的!景氣差、需求少,房市再冷10年只是剛好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房
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隨著台灣房市量縮盤整後向下的趨勢越加明顯,受此影響的房仲業反彈的聲音也就越來越大,曾經與張金鶚教授對賭台灣房地產走勢的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最近也在接受平面媒體專訪的時候說:「若大立光、台積電等於豪宅,同樣很多人買不起,為什麼不說它是人為炒作、也沒有政策管控?一張股票300多萬比黃金還貴,面值更大於台北市豪宅的建坪單價。」在房仲業眼中,政府只針對房價過高來打房是非常不公平的。

顏炳立的比喻很有趣,他拿一張大立光股票的價格與台北市豪宅「一坪」的單價來比較,只是股票可以用「一張」來作為交易的單位,請問投資人可以只買「一坪」的台北市豪宅嗎?這樣的舉例反而暴露出房地產作為投資標的時的一大缺點:單價太高!

台灣股票市場最貴的大立光,8月7日收盤價為2,935元;換句話說,只要300萬元,你就能直接做台灣最具競爭力公司的股東(不代表投資建議)。請問新台幣300萬元能買到幾坪的台北市豪宅?或許一間最小的浴室?動輒千萬甚至上億元的房地產交易金額,不也反應出房價高不可攀的現狀?

顏炳立可能忘了,當初與張金鶚對賭台北房地產價格時曾經說過,只要市場上一直有買方,房地產價格就不可能下滑,政府推出奢侈稅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那為何現在又要害怕政府的打房政策?作為房屋仲介業,只要努力「創造」房地產市場的買方不就好了?況且,六月份通過的「房地合一」稅制也只是落實「實價課稅」的透明機制,就算稅制不改變,各地方政府這幾年不斷調高公告地價與房屋現值,一樣會造成房地產市場的交易稅率越來越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