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位將卸任的總統,和他們的歷史定位》歐巴馬的遠見,馬英九的視而不見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歐巴馬Obama總統
來源:borman818@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比較歐巴馬和馬英九實在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這兩人幾乎同一年度就任,也幾乎有同樣的學經歷背景,都是哈佛法學院學生,在總統任期的最後一段時間,都在追求歷史定位,結果卻是大相逕庭。

先看歐巴馬,雖然國會期中改選慘敗,但還是持續推動他所要的改革,包括宣布大規模的移民改革計畫,多達5百萬人立即受益,創近30年之最,如果還包括之前推動的健保改革,這兩法案影響到數千萬美國人的生活。

在外交上,歐巴馬宣布與古巴復交,終結了逾半世紀的冰凍與敵對,獲致各國交相讚譽;同時對中國,歐巴馬也格外強硬,甚至當著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面,重申北京當局最不願聽到的《台灣關係法》。

在伊朗問題上,美國7月14日與伊朗達成限縮核武協議,以換取解除西方世界對伊朗的長年制裁。這項最終協議是建立在今年4月所簽訂的「架構協議」基礎之上,亦即伊朗同意減少2/3提煉濃縮鈾以製造核燃料與核彈核心的離心器,且此數量維持10年不變。

這些政策看似分散,但從國家長期發展角度來說,都是至關重要。因為伊朗和古巴對美國來說,從來就不是真正軍事威脅,而是經濟威脅,也就是地緣政治導致油價高漲的變因,一個不穩定的區域就會讓國際油價暴漲,這是對美國經濟最大問題。

歐巴馬上任後,藉由推動頁岩油革命,讓美國成功轉型為能源輸出國,降低每年龐大貿易赤字,同時藉由降低政治對立,讓油價回穩到每桶50美元,對於美國消費者來說,就是最大利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