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完這張「投資導航表」,印出來貼在桌子前!從此擺脫盲目投資的悲劇人生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很多人都在尋找所謂的「不敗投資術」,在投資上花了不少時間、也繳了不少學費,最後才發現投資是多麼捉摸不定的東西,可能投注了很多,卻沒有看到資產的增長。建議你還是回到原點思考一下:你為什麼要做投資?你希望藉由投資達成什麼目的?如果能夠把投資跟你想要完成的財務目標連結起來,或運用投資策略說明書來建立自己的投資哲學及長期的投資策略,不用盲目地追高殺低,用一種比較理性的態度來面對你的投資,讓投資可以隨著你的人生各個階段,逐步來完成你的人生夢想。

以下的步驟可以協助你來建立一個長期有效的投資策略:

步驟一:為投資建立自己的長期理財目標

如果你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就是「你的投資是要完成什麼樣的財務目標」,你很容易隨著市場行情波動而心情起伏、患得患失,投資標的只要有個小動盪,在媒體資訊的推波助瀾下、急著殺進殺出,最終才發現投資績效並不是很理想。

要做好投資,你必須找出自己的長期理財目標,注意,必須是長期的目標,一般理解,三年內的目標都是短期。譬如說你想要籌措自己的退休金,如預估65歲退休,希望退休後每個月可以有2萬塊生活費。根據內政部101年台閩地區簡易生命表,65歲退休後的平均餘命:男性17.76年、女性21.06年,那你就可以利用這些數據來估算,扣除社會保險(勞退新制退休金、勞保年金、企業退休金等)後,你所需要準備的退休金要有多少?因此你現在的投資金額需要投入多少?在保守估計的預期報酬率下,是否可以完成你的退休金準備的財務目標?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