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四個金融海嘯的禍首,為什麼你現在應該買進?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來源:gags9999flickr,CC BY 2.0
圖片放大

Eric是個初到美國的遊學生,人生地不熟、語言又不太通的他,打算在銀行開戶、辦張提款卡以利未來消費使用。他帶著忐忑的心情進到銀行,一眼望去卻看到整間銀行空蕩蕩,幾乎沒有行員。詢問後才知道原來現在許多業務都網路化了,大部分服務在網路上點幾個按鍵就能達成,因此現今銀行內配置的的行員只剩零星幾位......

以上故事完整呈現歐美國家銀行的寫照,在先進國家,網路銀行功能已涵蓋大多數的服務,而尚未被網路取代、仍需臨櫃人員協助的項目,通常辦事效率非常低。現今銀行內幾乎都設有自動存款的機台,機器逐漸取代人力,我們可以大膽推測:「除了美國之外,台灣也將在十年內,銀行將大幅縮編櫃檯人員的配置!」因為這是數位銀行的時代,也是全新的戰場!

下表是全球的銀行市值排名:

我們以表中的美國四大商業銀行來做簡單介紹:

富國銀行(股票代號:WFC)

在2013年時,超越中資的銀行成為全球市值最大的銀行,在這篇《老實銀行160年來都賺錢的真實故事》有完整介紹。我們在兩年前撰寫這篇文章的時候,股價才42.63元,現在這檔股價已經逼近60元大關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