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國際接軌?別鬧了!股市漲跌幅從7%放寬到10%,為何台灣承受不起

財子學堂提供各式免費投資理財專業文章、刊物,以及邀請投資機構專家,舉辦各式實用之投資工具系列研習會、同好會等活動,也贊助、協助或受邀各大財經媒體、財經軟體公司、證券公司、大專院校、海外教育訓練機構、理財規劃認證相關機構等舉辦各式全球投資理財講座。財子學堂希望打破投資理財的明牌迷思,尊重每位投資人有其獨特的需求、求知慾與理財自主性,財子學堂邀請具豐富經驗的投資專家,提供投資朋友與理財顧問真實、客觀、評鑑且實用的全球投資理財智識,協助大家深入了解各式投資的方法與工具,以及如何應用這些工具來達成每個人不同的投資理財目標。更多的全球投資方法與工具應用請見財子學堂官網:www.caizischool.com
散戶
攝影:張家毓/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今年以來,台股投資人資產縮水。平心而論,今年仍在市場上的,都應是身經百戰多年的投資老手,為什麼會產生這個現象?許多被最近台股走勢轟炸的經理人,都認為目前不亞於2008年金融海嘯,怎麼走到這步田地的?

有人戲稱:歐洲有個不長進的國家叫做希臘,而亞洲也有個希臘,它的名字叫做台灣。

美國即將升息、陸股的興起、費城半導體指數走空、蘋果囊括全球手機市場92%的利潤、放寬漲跌幅10%的限制、股利重覆課稅的不合理。這五項因素,每個獨立起來看,不像是利空因素,事實上法人圈針對這五項因素都個別激辯過,有些法人還視為利多因素。但這六項結合起來,就變成了一個超級炸彈。

坦白說,我不希望這會變成超級炸彈,但目前看起來已經愈來愈像。前四項由不得我們,但後二項卻屬於台灣主管機關的自找苦吃。

1、美國即將升息:這是利多還是利空?
平心而論,美國即將升息,代表美國的經濟數據愈來愈強,跟美國有著高度關聯性的台灣,其實也會受益。但升息也意味著在新興市場的外資,會回流到美國,造成當地投資減少,所以匯率會貶值,這都是正常現象。可是,以外銷出口為導向的台灣,居然硬撐著不貶值,這是人為因素,也就造成台灣的代工外銷經濟立即陷入困境,所以,美國升息本來有利有弊,但台灣中央銀行人為干預,使得台灣經濟,特別是股市,付出慘烈的代價。

  • 分享: